ifeng_share_thumbnail
以创新链走廊引导城市产业布局 建设城市发展的新引擎 ——凤凰网房产东莞
5月11日,滨海片区推进园区统筹组团发展第二次联席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为顺应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滨海片区将依托穗莞深城际轨道,构建东莞滨海湾创新链走廊,并布局特大企业总部和独角兽企业两大产业项目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dg.ihouse.ifeng.com/chanye/2018_05_15/51463389_0.shtml

以创新链走廊引导城市产业布局 建设城市发展的新引擎

东莞时间网
2018-05-15 10:14

5月11日,滨海片区推进园区统筹组团发展第二次联席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为顺应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滨海片区将依托穗莞深城际轨道,构建东莞滨海湾创新链走廊,并布局特大企业总部和独角兽企业两大产业项目。会议透露,滨海片区将制作招商地图,形成相互支撑的信息化招商系统。在即将举行的全市产业招商大会上,滨海湾新区、长安、虎门、厚街、沙田“一区四镇”将组团参加大会。

去年,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作为“科创走廊”主体城市,东莞忙趁东风,提出向创新型一线城市挺进的目标。此次东莞滨海湾创新链走廊概念的出炉,是我市推进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的有力支撑。具体空间布局规划上,滨海湾创新链走廊以穗莞深城际轨道的交通通道(滨海片区段)为发展区域,西北起穗莞深城际轨道与沙田交界处,经厚街、虎门,东南至长安,最后经东莞轨道交通2号线、东莞轨道交通3号线、中南虎城际轨道等复合型交通要道汇集于滨海湾站,形成一条更有利于创新要素流动的廊道。

创新链走廊规划布局以创新驱动为核心点的“一核四节”重要载体。其中,依托滨海湾站打造片区核心创新平台,依托沙田站、厚街站、虎门站、长安厦边站四大站点,打造四个创新节点。创新链走廊规划布局的出台,是资源与优势的叠加,如何放大几个创新节点的优势,凝聚合力,大于简单的相加,就需要科学安排,坚持完善这几大创新体系与提升城市功能互促共进,重塑几大镇街空间结构和经济地理,全面增强创新链走廊的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创新链的科技素养,以及城市宜居性和舒适度,形成后发的创新优势。 

创新链走廊应有高标准的规划统筹,把创新链走廊建设不仅放入创新走廊链上来看,更要放到东莞的城市发展格局中来看,放到东莞珠三角城市地位的角度来看,以求长远发展之效。创新链走廊建设,应将这几个镇街发展作通盘考虑,科学修编其总体规划,严格区分功能,建设区域中心和功能区、产业园区以及特色园区,创新发展模式,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划定生态红线和开发边界,促进创新链走廊的可持续发展。

结合创新链走廊上各镇街资源禀赋、区位条件,以及综合考量现有的产业基础,提出具有前瞻性的产业布局,推动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各领域形成各具特色、错位发展、相互支撑的空间布局。这不仅要求创新链走廊在招商上作为一个整体,也要求我们在产业布局上着眼创新的格调,下全局棋。从宏观层面而言,创新链走廊有责任驱动东莞快速驶上创新型一线城市。现在正值关键时期,创新链走廊必须承担创新功能,为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寻求出路,同时减轻环境压力,为城市持续发展拓展空间,建设城市永续发展的新引擎。

创新链走廊,客观上存在着既往发展布局的粗犷任意,因此,要探索既能提高这几个镇街产业层次又能提升城市品质的建设模式,把城市发展与产业发展业态以及广州、深圳城市发展与产业布局有机融合更新。这就相当于重塑了东莞城市空间结构,也重新规划了东莞产业布局, 为在更高起点上实现东莞城市更新、产业升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曾广平]

项目推荐

相关推荐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