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让空气都飘着“科学的味道”!松山湖出炉七大科技政策 - 凤凰网房产东莞
今年4月,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全面启动,大湾区大学(松山湖校区)、香港城市大学(东莞)、松山湖未来学校、巍峨山科学家森林公园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也同步启动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dg.ihouse.ifeng.com/news/2021_07_13-54396741_0.shtml

让空气都飘着“科学的味道”!松山湖出炉七大科技政策

奥一新闻
2021-07-13 10:38

今年4月,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全面启动,大湾区大学(松山湖校区)、香港城市大学(东莞)、松山湖未来学校、巍峨山科学家森林公园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也同步启动。在硬件设施升级的同时,松山湖相关的政策配套亦在陆续出炉。

松山湖高新区。松湖融媒 图。

近日,松山湖系统布局七大专项,构建松山湖科技计划体系,并迅速出台七大科技政策,从源头创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企业培育等七大方面,激活创新原动力。

“七大专项”

●源头创新专项技术创新专项

●成果转化专项企业培育专项

●科技人才专项科技金融专项创新环境专项

7份科技政策

●《东莞松山湖促进源头创新实施办法》

●《东莞松山湖支持技术研发实施办法》

●《东莞松山湖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施办法》

●《东莞松山湖科技企业培育实施办法》

●《东莞松山湖营造创新环境实施办法》

●《东莞松山湖支持企业融资发展实施办法》

●《东莞松山湖鼓励企业上市挂牌实施办法》

发力源头创新 瞄准国际高端

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定位于打造重大原始创新策源地、中试验证和成果转化基地以及粤港澳合作创新共同体、体制机制创新综合试验区。

当前松山湖已建成中国散裂中子源、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等大装置、大平台,拥有新型研发机构30家、高校4所,高端电子信息、生物技术、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新材料、生产性服务业等产业蓬勃发展,逐渐搭建起“源头创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企业培育”全链条创新体系。

如何让这些创新资源在松山湖获得更好的利用,并吸引更多创新资源的到来?近日,松山湖系统布局七大专项,构建松山湖科技计划体系,并迅速出台系列科技政策,从源头创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企业培育等七大方面,激活创新原动力。

七大专项,源头创新最难,也是科研的根基。松山湖在这一方面花重金做好引导工作,以开放的态度,省市区联动,对标国际,服务国家战略。《东莞松山湖促进源头创新实施办法》围绕促进源头创新,从省市区联动支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大科学装置开放课题计划、国际重大科技项目配套支持等六个方面提出具体支持措施。

其中将依托“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东莞市联合基金”,管委会财政每年出资1500万元,联合省科技厅、市科技局共同支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另外,发挥大科学装置资源集聚优势,每年安排500万元设立开放课题,激励科研人员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

中国散裂中子源。 南都记者 刘媚摄(资料图)

引导资源落户 支撑本土产业升级

松山湖创新生态加快构建,在联动外界创新资源的同时,以最大的诚意邀请资源的落户,与本土的产业深度结合,让“创新 产业”之路越走越宽。

《东莞松山湖支持技术研发实施办法》围绕技术研发,从企业研发投入补助、科技项目奖励、技术创新中心建设补助、港澳相关研发机构资助等六个方面提出具体支持措施,其中充分考虑技术创新对产业的支撑引领作用,分别以5000万元、1000万元的高资助金额,对在松山湖高新区和松山湖科学城注册设立的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或分中心给予运营补助。

在另一份政策——《东莞松山湖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施办法》中,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含新型研发机构)、企业牵头,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各类创新资源组建创新联合体,围绕重点领域,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共性技术平台和中试验证基地,松山湖管委会将按照不超过项目总投入的50%给予资助,最高资助5000万元。

《东莞松山湖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施办法》强调,瞄准大装置及大平台的创新优势资源,大力支持引进境内外优秀科技成果,引导新型研发机构依托高校和科研机构资源开展成果产业化转化工作。同时,注重与松山湖功能区成果转移转化的协同创新。

华为开发者大会。资料图

营造创新氛围 让空气都飘着“科学的味道”

华为开发者大会、大湾区院士峰会……在创新生态打造中,创新环境的打造是东莞松山湖重点关注的领域。“我们希望松山湖科学城空气都飘着科学的味道。”东莞市委常委、松山湖党工委书记刘炜此前出席公开活动时表示。

《东莞松山湖营造创新环境实施办法》就围绕营造创新环境,从举办各类科技交流及创新创业活动、鼓励参加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等六个方面提出具体支持措施。办法旨在积极营造创新创业氛围,不限定活动主办或承办单位,对活动费用给予补贴。鼓励境内外单位举办高水平科技交流活动和创新创业活动,对活动费用实施补助,单个活动最高可获30万元补贴。加强对科技普及的支持,突出对科技教育基地的示范创建扶持,支持中小学设立科技副校长开展相关工作并给予经费补贴。

而且还奖励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鼓励松山湖单位和个人争取科学技术奖荣誉。对获得省级以上科技奖励的单位或个人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强化对科技服务机构的扶持,也是一种营造创新环境的努力,是科技发展的“基础设施”。在《东莞松山湖科技企业培育实施办法》中提及,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市级孵化器给予不同程度奖励,支持各类科技服务机构为松山湖企业提供辅导,对辅导松山湖企业通过高企认定的科技服务机构,按照一定标准给予奖励。《东莞松山湖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施办法》也提出,全面支持松山湖技术转移服务体系建设,扶持对象涵盖技术输出方、技术承接方、技术转移服务机构、技术合同登记机构、技术转移人才等,旨在推动松山湖技术交易市场持续活跃。

中国散裂中子源首台合作谱仪——多物理谱仪。南都记者 谭伟山 摄

用好资本市场发展机遇 加大上市扶持力度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科技领域尤其需要金融的支持。在松山湖构建的科技计划体系中,其中一环为金融,出炉《东莞松山湖鼓励企业上市挂牌实施办法》。松山湖将借助国家纵深推进资本市场创新发展,利用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新三板”重大改革及分拆上市等历史性机遇,进一步加大企业上市政策扶持力度。

在新政策中,松山湖扩大了奖励范围,其中特别增加对于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奖励和境内上市企业或上市潜力企业引进奖励。对于申请在香港主板资本市场(仅限于H股)也进行奖励。

新政策提升奖励力度,其中境内上市融资奖励从原本的按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融资募集资金总额的0.5%给予最高不超过800万元奖励,增加到按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融资募集资金总额的1%给予最高不超过1500万元奖励。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精选层融资奖励中,从原来的按累计募集资金的1%给予融资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增加至按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融资募集资金总额的1%给予融资奖励,最高不超过600万元。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松山湖 科技 政策 【责编】 吴书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00:25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00:22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00:20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00:18
新闻快讯
中国最富贵的生意,攻占县城步行街
网易河北
00:18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