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房贷“紧缩”之后 广深购房者的佛系与焦急 - 凤凰网房产东莞
过去数月,“房贷利率抬升”“放款速度慢”,成为了房地产行业的一个普遍现象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dg.ihouse.ifeng.com/news/2021_07_13-54396732_0.shtml

房贷“紧缩”之后 广深购房者的佛系与焦急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07-13 10:32

过去数月,“房贷利率抬升”“放款速度慢”,成为了地产行业的一个普遍现象。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6月份,贝壳研究院监测的72城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5.52%,二套利率为5.77%,比5月分别上浮5个、4个基点;重点城市首套和二套房利率水平距离2019年11月份的高点已经不远。

利率提高的同时,不少银行也出现二手房贷业务排队、放款周期延长的现象。双重夹击之下,购房者无疑是最能感受到市场冷暖变化的群体。在这样的环境中,为了买到心仪的房子,要么等待,要么加价,购房者也在与市场博弈中找到平衡点。

放款审慎

广州、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在房贷的管控之上具有相当的代表性。2021年6月底,广州多家大行被传出房贷暂停的消息,虽然之后纷纷被澄清,但是目前房贷额度紧张是不争的事实。此外,据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报道,广州、深圳近期房贷利率都迎来了一轮上调,在放款节奏上,审批也更难、周期也更长。

这样的环境下,对购房者而言,是一场漫长的“心理战”。杨女士于今年年初在广州增城购入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套房,3月底向银行提交了一系列证明材料后,4月份就接到银行审批通过的通知。但是在“审批难”的背景下,在一切手续都办理妥当之后,她面对的却是漫长的等待。

“房子是精装修,本来是可以直接入住的,但是因为银行贷款还没下来,所以一直都交不了房,本来以为今年‘五一’就可以住进自己的新房子,但是到现在都还没有放款,现在能做的只有等。”杨女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这是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据贝壳研究院统计称,6月72个重点城市平均放款周期延长至50天。

由于放款存在不确定性,一手房购房者同样也不容易。为了能够在回款上达到既定的节奏,许多开发商与购房者之间也达成了相应的协议,例如在规定时间内拿不到银行放款可以拿回首付等条款。

在广州从事地产运营工作的罗女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前签了合同是不能退首付的,即便能最后违约也要赔偿开发商违约金。因为退还首付对开发商来说是一个成本很高的过程,一般是宁愿不成交也不愿意签了合同之后再退款。但是现在在审批难的情况下,有的开发商为了提高成交率也会做出一些调整。”

为了保障双方利益,开发商在签合同之前,会更加严格地审查客户的资质。“开发商在签合同前会收集客户资料,然后银行做一个预审,预审过了再签合同,这意味着开发商对客户的资质审核也更加严格了。”罗女士指出。

需要注意的是,在这样的行情之中,依赖房贷的客户很可能在购房之上,受到一定的限制。为了能够尽快回款,开发商会更青睐于首付比例更高的客户,这对预算不足的购房者而言,也是需要考量的地方。

林先生于2021年5月与东莞的一个楼盘签订了意向认购书,他本打算只交三成首付款,但是因为他看中的楼盘销售情况不错,开发商更希望他能够交出五成首付。“最后我爸爸我姐姐都给我凑了一些钱,才勉强够首付,接下去真的得勒紧裤带了。”

缓和“房贷荒”

从目前的局面来看,房贷利率维持高位,放款周期保持在较长的情况下,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依然还会继续。

以广州为例,目前广州多家大行的房贷利率已经多次上调。例如,工商银行就自6月25日起,广州地区房贷利率调整为首套LPR 90BP至5.55%,二套为LPR 110BP至5.75%。这已经是广州半年来的房贷利率的第4次上调。

除了工商银行外,民生银行、平安银行、邮储银行也相继上调了其在广州地区的房贷利率。其中,民生银行广州分行于6月25日起首套、二套房贷利率同时上调15个BP,首套房贷利率由原来的5.35%上调至5.5%,二套房贷利率由原来的5.5%上调至5.65%。

这样的局面,只有在整个市场趋于理性之后,才可能看到改变。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房贷荒”是周期性的,调控缓和了,“房贷荒”就消解了。未来,“房贷荒”一定会缓和的,但“上限指标控制”不会缓和。未来,房贷额度管控、占比管控将是常态化的,资金大规模涌入楼市的时代结束了,靠杠杆炒作楼市的时代也一去不复返。

从成交数据来看,目前广州、深圳的市场已经逐渐降温。据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最新发布数据,2021年1—6月,广州累计成交新房61063宗,环比去年下半年下跌10%。其中,6月新房成交仅7057套,为今年以来最低。

深圳的成交更冷。据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二手房网签套数达30505套(含自助),同比下滑48%,而去年同期二手房网签套数则为58662套(含自助)。

其间,深圳二手房网签数量已出现五连跌,2~6月间二手房网签(含自助)数量逐月下降,1月份为8971套,2月份直接降至5272套,3~6月份则分别为4869套、4396套、3781套以及3216套。

在这种背景下,开发商更应该在市场的变化中找到相应的节奏。

一名广州的房企人士指出,受到政策影响,目前投资客出手比较谨慎,主要考虑的是资金的回笼速度和投入产出比;同时在“严查首付来源”背景下,刚需客资金不足问题难以解决,因此社会总体购房热度有所下降。

李宇嘉续称,热点城市未来的成交量还会继续下降,量跌价跌,至少会持续一段时间。对房地产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要加快回款,因为销售回款占了开发商资金来源的一半,而且这个比例会越来越高。因此开发商必须不停地调整销售策略,卖出更多的房子,这才是最好的融资手段。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贷 楼市 市场 【责编】 吴书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00:25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00:22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00:20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00:18
新闻快讯
中国最富贵的生意,攻占县城步行街
网易河北
00:18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