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东莞:2号线延长线或明年全面启动建设 与深圳地铁接驳 - 凤凰网房产东莞
东莞地铁2号线即将迎来开通两周年的日子,但恐怕没多少人知道“开地铁”是种什么滋味。昨日,33名市民参与东莞轨道交通“我是地铁人”市民体验活动中,近距离体验了一次地铁客车司机、站务员、自动售检票检修工、车辆检修工和轨道检修工等诸多地铁岗位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dg.ihouse.ifeng.com/news/2018_05_29-51476392_0.shtml

东莞:2号线延长线或明年全面启动建设 与深圳地铁接驳

凤凰网房产东莞站
2018-05-29 09:38

东莞地铁2号线即将迎来开通两周年的日子,但恐怕没多少人知道“开地铁”是种什么滋味。昨日,33名市民参与东莞轨道交通“我是地铁人”市民体验活动中,近距离体验了一次地铁客车司机、站务员、自动售检票检修工、车辆检修工和轨道检修工等诸多地铁岗位。南都记者从轨道公司获悉,地铁2号线延长线已经进入工程可行性研究阶段,预计明年能够全面启动建设工作。

驾驶过程需时刻保持高度警戒

跟高铁列车一样,地铁列车同样都已经实现了自动驾驶,那地铁列车司机会不会特别轻松?“车门关好,CTC灭灯。”昨日的体验活动,在一系列标准口令和手势的指引下,地铁2号线列车安全驶出了站台。据介绍,每位客车司机几乎每趟车都要做出N次手指口呼指令。为了防止车门关闭时夹到乘客或乘客的头发、衣物,列车司机每次关门前,还要在车外观察、确认安全后才可以关上车门。

体验活动现场,7位市民分批走进了地铁2号线正在行驶中列车的驾驶室,不仅饱览到了列车头无敌的景观,也体验到了地铁客车司机的艰辛。“虽说现在列车都能够实现自动驾驶,看起来要比开火车容易,但客车司机在驾驶过程中要全程保持高度警戒,应对突如其来的紧急状况。”东莞地铁2号线客车组长杨仲明、沈琰界向体验市民讲解了地铁客车司机不为人知的工作状况。比如,单趟列车的运行时间约42分钟,那么客车司机就要保持42分钟的高度警戒状态,还是特别辛苦的。一般一位司机开完单趟列车后,就需要下车休息15分钟。

2号线一天158名司机四班倒

东莞市民经常乘坐地铁2号线,可知道2号线拥有多少部列车,需要多少名司机?

沈琰界介绍说,东莞地铁2号线一共拥有20部地铁列车,每天开行约328趟,一共需要158名司机每天四班倒驾驶列车。对于司机还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那就是当班不能在外用餐,尽量避免吃坏肚子的情况发生,一旦司机状态不好,发生类似肚子疼的状况,会影响列车运行安全,需要替换上备用司机。

万一列车运行前方发生崩塌,有大块坠石影响行车安全,司机需要启动应急预案,向线网控制中心报告,并紧急制动列车。客车司机的视野能达到500米-800米,而列车本身的制动性能很高,即便列车距离前方障碍物仅剩100多米的距离,也来得及制动。当然,地铁运行对客车司机的视力要求也很高,对新招录客车司机的一个硬条件就是视力好,眼睛不能近视。

地铁2号线延长线从虎门一路向南,穿过长安

东莞地铁2号线马上就要迎来两周年,它的延长线路(主要覆盖虎门、长安两镇区域)进展如何?东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文伟透露,地铁2号线延长线已经进入工程可行性研究阶段,预计明年能够全面启动2号线延长线的建设工作。据悉,目前已经开通运营的地铁2号线设置15个站点,贯穿了石龙、茶山、东城、南城、厚街、虎门多个镇街。而2号线延长线则将从虎门一路向南,穿过长安,并预留了与深圳地铁接驳的空间。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长安 2号线 东莞 【责编】 曾广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上市公司正式重整成功率100%,金科率先在行业迈出一大步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联动价5.2万/平,祝桥地块设计方案公示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9:02
土地
房地产破局之路,金科股份走出来了
凤凰网房产重庆站
18:50
新闻快讯
远洋北京CBD Z6项目首获国内超高层“净零碳卓越级认证”
凤凰网房产北京
18:14
市场
成渝中线高铁重庆段建设加快推进
上游新闻
17:06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