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0.ifengimg.com/2018/04/23/063df7bee123acbf820c6da67e10c8cb.png
好消息!5月1日起,东莞不动产登记可3天搞定 - 凤凰网房产东莞
王石:万村复兴将成为深圳持续辉煌的基石在4月22日的城市共创大会中,王石在主题演讲中指出,深圳1044个城中村里居住了60%的城市人口,“对于这些城中村不能采取大拆大建的方式,必须找到综合整治提效的新模式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dg.ihouse.ifeng.com/news/2018_04_23-51443599_0.shtml

好消息!5月1日起,东莞不动产登记可3天搞定

东莞时间网
2018-04-23 17:23

过去,一手不动产办证平均要耗时约9个工作日,二手抵押登记手续平均要耗时约18个工作日。现在,好消息来了:从5月1日开始,全市国土部门的一手不动产办证、二手抵押登记手续办理都将压缩到3个工作日。这是记者日前从东莞国土部门了解到的情况。

目前东莞国土资源部门正加快建立“一张图”数据库,通过资源信息化为提升办事效率提供有效保障。

近日,记者抢鲜体验了万江国土资源分局的“一张图”的神奇。该分局已经将土地利用规划、城镇地籍、历年违法用地等17张图整合为“一张图”数据库,只需轻点鼠标,就能把辖区内任何地块的“身份信息”调取出来,包括这块地是否符合规划,有没有占用耕地,有没有办好建设手续等内容一目了然。

查地从两天缩至1小时

来了一个好项目,想要找一块合适的土地承接,需要多少时间?万江国土资源分局局长黄仲驹的回答是“1个小时”。

但在过去,黄仲驹可没有这种底气,他坦言,“一张图”已经改变他和更多国土人的工作方式。比如过去招商引资,想要在万江找一块位于环城路旁、比较平整的工业用地,国土工作人员要首先查看哪个社区有可供开发的储备地块,然后翻看十多个图层,查询目标土地是否符合土规、城规等要求,是否符合产业政策等。“如果这块地在前面9张图都符合要求,第10张图却不符合要求,那前面的工作就都白做了。”这样下来,没有一两天时间,根本没办法找到一块合适的地块。建好“一张图”数据库后,黄仲驹说,只需要打开电脑中的数据库,就能清楚看到目标区域中有几块空地,再一一点开空地,查看属性就可以判断哪块地合适。这个过程只需要1个小时。 

轻点鼠标,土地“身份”一目了然

黄仲驹提到的这个神奇的“一张图”数据库,其实是万江国土资源分局测绘信息股工作人员于2017年7月至12月,利用多年来信息化建设形成的成果。这张图在原有数据基础上,经现状核对、查档核对及表格分析,形成了土地利用规划、城镇地籍、土地利用、历年土地征收、历年土地供应、历年违法用地、“三旧改造”地块、高标准农田建设、各类存量用地等10类核心数据。数据库共建有17个图层,5.3万条记录,16万个属性项。可以说是把过去繁杂的17张图合成了“一张图”。工作人员只需在数字地图上鼠标一点,不仅即刻弹出此处清晰的地理面貌,该地块的审批、使用、规划、监管等“土地身份”信息也一目了然。黄仲驹坦言,“一张图”管地是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的一次极大提升,为规划统筹、加快推进 “三旧”改造工作,推动城市更新速增效,盘活存量土地资源,优化城市功能布局提供更准确有力的数据支撑。

今后不动产登记只需3个工作日

黄仲驹介绍,利用国土资源“一张图”,能够实现“以图管地”,可以查询、统计每个地块从土地征收、报批、供地、利用情况、不动产登记发证全过程的信息。过去市民办不动产登记证,要查阅纸质档案,要送市局审批,这些过程非常费时间。有了“一张图”大数据后,轻点鼠标办证土地、建筑物的数据就都出来了,再传送到市局,大大缩短了流程时间。这样一来,无论是一手不动产办证还是二手抵押登记的办理时间都大大缩短。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万科 城市 商业 【责编】 曾广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深圳13个房地产项目开展商品住房“以旧换新”
新华社
00:39
市场
超40城支持住房“以旧换新”:“卖旧”仍是痛点,“换新”受量价限制
每日经济新闻
00:38
市场
万科在多地迎来交付季 超预期兑现交出高分“答卷”
每日经济新闻
00:37
房企动态
保利发展:销售去化仍有压力 政策还有发力空间
中国房地产网
00:35
市场
超72亿元!神秘民企大华大手笔拿地
中国房地产网
00:3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