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0.ifengimg.com/2014/11/04/4dca44fe145e8fb90ecf2468dbc8da5f.jpg
东莞创意产业园区发展瓶颈亟待破解 - 凤凰网房产东莞
东莞多地“一窝蜂”建设园区,但却面临创意企业、创意氛围不足等问题。图为天宝创意谷。近年来,东莞创意产业园区如同雨后春笋地涌现,尤其在市区,出现遍地开花的态势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dg.ihouse.ifeng.com/news/2014_11_04-50099104_0.shtml

东莞创意产业园区发展瓶颈亟待破解

南方日报
2014-11-04 10:05

东莞多地“一窝蜂”建设园区,但却面临创意企业、创意氛围不足等问题。图为天宝创意谷。

近年来,东莞创意产业园区如同雨后春笋地涌现,尤其在市区,出现遍地开花的态势。

纵观园区的发展情况,多由旧厂房、旧办公楼改造而成,冠以“创意”之名,然而实际运作上却出现创意不足、模式同质化等弊端。

剖析创意产业园区的探索之路,寻找破解发展瓶颈的有效方法,不失为有益之事。

A

创意企业不足制约园区发展

一设计公司负责人表示,园区招入的企业太杂,在集聚创意企业、营造创意氛围等方面很欠缺。

中午时分,位于莞太路的东莞市创意产业中心园区迎来了下班高峰。上班一族如开闸般涌出,园区内的10元快餐店人头涌涌,休闲餐厅却不见人影,让人顿觉这里与一般厂区并无异样,一时难以将其与创意产业园联系在一起。

程凯(化名)供职的研究机构进驻该园区已有几年了,他最初的希望是在这里找到创意灵感。然而,他坦言丝毫没感受到创意:“创意氛围欠缺,创意企业很少,高端企业更少,彼此间能互动的企业不多”。

东莞市创意产业中心园区。

创意产业园区让外界从陌生到了解再到熟悉,然而过度的吹嘘连同泛滥的重叠,受到了大众的诟病。通常情况下,像动漫制作、创意孵化等企业成为衡量创意产业园区水平高低的标准之一。

记者走访了中心园区发现,进驻企业的经营业态多元化,然而层次不高,显得较为杂乱。像7号楼进驻了文化传播、制冷机电、装饰工程、地产中介、饮用水、企业代理等公司,10号楼进驻了婚纱摄影、文化传播、贸易、广告、装饰设计、信息科技、营销策划、酒店办事处等公司。园区共有11栋办公楼及两栋公寓,2号楼设为现代信息服务产业园,汇集了一批信息服务公司,余下的办公楼大多集中了文化传播、广告、商贸等公司,还包括旅行社、网络宽带、人力资源、技能培训、投资管理、家庭服务、化妆造型等与创意并不沾边的行业。

东莞市创意产业中心园区作为老牌的创意园区,2008年,由莞城街道在联丰工业区的基础上改造而成,成为东莞首个市级创意产业园区,园区占地面积5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为9.7万多平方米。2012年底,莞城街道引进广东中天创意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打造了联丰创意谷。

由政府搭建平台转变到企业运营管理,对促进园区发展来说是一件大好事。不过,随着深入发展,中心园区并没有为业界带来多少惊喜。

企业经营注重效益,这是无可厚非的。当重量级的创意企业吸引不到,夯实发展基础的机遇又失去,连基本的运营成本都保障不了,难以开拓更高层次的发展时,众多创意产业园区就将面对着严峻的现实问题。

中天创意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何经理坦言,目前公司运营的园区存在创意不足等问题,会逐步改进与提升。他说:“现在处于走钢丝的过程,很现实的,就是首先解决生存问题,要保证企业先活着,要生存就要先满足出租率,如果硬要守候创意企业,会存在很大的风险。”

发展创意产业是莞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位于莞城天宝工业区的天宝创意谷同样由中天创意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打造。

天宝创意谷占地1.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为2万平方米,项目分为三期开发。虽然园区占据了方位优势,但也无法带来招商上的突破。天宝创意谷两期完工项目进驻了近30家企业,包括市政环保、设计、水产、工程监理、建筑设计、宽带网络、公益服务、网校培训、汽车用品等公司,创意的踪影并不多见。一设计公司负责人表示,园区招入的企业太杂,在集聚创意企业、营造创意氛围等方面很欠缺。

有租户指出,园区还缺少了外在的创意氛围。他说,第一期项目原先是设计马赛克的外墙,是难得的工业文化元素,然而最终却换成了玻璃外墙,跟现代办公楼差不多。“办公楼外墙装修了,间接地导致租金上调。假如不搞花俏的装饰,租金便宜些,是不少创意企业所最期待的。”

何经理表示,考虑到那是上世纪80年代的厂房,建筑特色不够,而且需要将第一期项目做成门店的效果。

创意产业园区不应只是包装概念,更要落实到环境的建设、氛围的营造、人才的引进、政策的扶持等众多方面,让园区真正具备孵化创意灵感和提升综合竞争力的条件。莞少时工作室是本土知名的影视工作室之一,最初考虑到天宝创意谷的综合条件而进驻该园区。该公司负责人林建勋表示,公司在2008年成立,围绕挖掘东莞的风土人情,制作了《回忆香气》、《下坝的天空》等十多部微电影。“考虑到离市区近,且租金适中、环境不错,2012年搬到这里来。希望园区可以营造更多创意,尤其是影视创意的氛围。”

由旧厂房升级为创意产业园区,办公环境、租金收益等大幅提升,有人认为追逐利润的目的性制约了园区的创意发挥。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东莞市政府顾问林江表示,园区的办公环境、租金收益等方面大幅提升,至少表明这种做法是比较成功的,至于说这种成功经验能够维持多久,这就需要看运营者的下一步做法,包括如何吸纳对园区发展至关重要的文化、艺术、创意型人才到园区里来。另外,创意园区是否需要把金融、保险等概念引进来,园区是否需要把创意文化、艺术的元素融为一体,再与东莞的制造业中心实行有效互动等问题也需考虑。

B

园区建设呈现“一窝蜂”状态

近年来,各镇街的创意产业园区迅速崛起,呈现“一窝蜂”的状态。莞城还有运河创意公社,东城有东城创意产业园,万江有工农8号、电子商务园区,南城有769梦工厂、新基地等。

让天宝创意谷运营者及租户未曾想到的是,创意谷旁边又崛起了一个名为“智慧小镇”的创意产业园区,另外在两百米处又有一个名为“梦想园”的创意办公园区。

几百米的范围内,三个创意园区汇集,提供给租户的选择空间更大,也难免会引发“价格战”,最终影响到园区的稳定发展。

“智慧小镇”是由东莞市恒泰物业服务公司开发、管理。该项目对外宣称,园区是东莞首家园林式写字楼,以电子商务、微电影、设计院为主要招商对象。而“梦想园”也是由旧厂房改造而成。这两个园区所进驻的企业面临同样的问题,创意企业不多见。

近年来,各镇街的创意产业园区迅速崛起,呈现“一窝蜂”的状态。莞城还有运河创意公社,东城有东城创意产业园,万江有工农8号、电子商务园区,南城有769梦工厂、新基地等。

工农8号、769梦工厂同样是中天创意公司投资开发的。据何经理介绍,工农8号原为上世纪70年代初的江河运输码头及中转仓库,将打造东莞首个文艺复兴工程、东莞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及水岸LOFT创意园。769梦工厂在一家鞋厂基础上改造而成,项目占地约4.2万平方米,将引进广告、建筑设计、数码科技、动漫、影视文化、艺术培训等创意企业。

纵观这些创意产业园区,总喜欢拿“创意”之名作为卖点。创意固然能为园区发展增值,但过于泛滥,将直接破坏其内涵。

何经理表示,他们打造创意园区花费大量资金和精力,经常还会到台湾、香港等地考察学习。“事实上,创意产业并不好做,运营成本很高,压力很大,尤其会遇到很多现实的问题。”

对于周边创意园的崛起,何经理坦言还是有压力的:“担心会拼租金,出现恶性竞争。我们后续会注重软环境的建设,不断提升档次,打造有内涵的产业园区”。

林建勋说,他们最想进入集聚众多影视产业的创意园区,特效设备、器材租赁、基金扶持等一应俱全。现阶段希望园区能营造更浓郁的创意氛围,吸引更多创意企业,彼此间可以获得更多交流与合作机会。

现今,创意产业园区呈现“一窝蜂”的状态,后续发展是否为外界看好?林江表示,创意产业园区接连出现,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东莞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如果创意产业园各具特色,并非是简单地雷同,创意园区多起来且相对集中,可以产生规模经济效应。如果同类的园区重复建设,或者以“创意”之名来吸引租户,本身并没有什么创意内涵,如此的“一窝蜂”就不可取了。

有从事新兴产业研究的学者认为,刚开始大家是“一窝蜂”,慢慢便会出现“大鱼吃小鱼”的情况,不排除有专业的营运机构逐渐参与到园区的运营中,开展收购、代服务等模式,也可能采取“飞地经济”的模式,这些运营机构可将专业化服务与园区进行对接。

C

破除弊端将是园区的发展出路

合理的租金标准、精准的市场定位、后续的发展支撑,是影响着创意产业园区发展的重要因素。

同样作为老牌的产业园,东城创意产业园也面对着不少发展障碍,亦不多见创意企业的痕迹。

东城创意产业园位于主山社区的公路旁,园区呈现长方形,是典型的厂房格局。园区外围是农民房,园区内不见绿树成阴,在烈日的煎熬下,路面散发着热气。正值中午时分,园区较为平静,公共饭堂尚未投入使用,只见零星的工人提着快餐返回厂房,颇为冷清的气息扑面而至。

该园区早前由政府开发与管理,近年来交由一家企业代为运营。引入企业运营,虽然与市场对接,但并没有改变招商乏力的局面。目前园区引进了约20家企业,包括文化投资、体育用品、通讯器材、贸易、企业咨询、电子商务、光学仪器、健身科技等公司,除了一家文化公司之外,几乎没有找到动漫制作、高端设计等创意企业的影子,也是处于“大杂烩”的运营状态。

园区管理公司负责人表示,受困于地理位置、交通出行、硬件配套、氛围营造等问题,园区引进创意企业难度很大。目前还是要确保进驻率,解决生存问题,待条件成熟,会注重引入创意企业。

与大园区为招商犯愁相比,“运河创意公社”日子过得颇为滋润,该园区位于运河不远处,由几座旧建筑改造而成,面积不大,但是布局精致。该园区目标是打造一个以产品设计、建筑装潢设计、软装陈设设计、视觉创意设计为主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纵观进驻园区的企业经营业态,虽然没有多少动漫企业,但是大部分是创意设计、文化传播、装饰设计等公司,其集聚能力与运营水平较为成功。

合理的租金标准、精准的市场定位、后续的发展支撑,是影响着创意产业园区发展的重要因素。

受到创意效应的触动,东莞市百亨利装饰有限公司从写字楼搬进了天宝创意谷,租下了一楼近千平方米的办公场所。为了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该公司自掏钱包对外围环境进行装修,打造风格鲜明的氛围。由于创意谷进驻的设计公司较少,没有带给百亨利公司所期待的创意氛围。该公司负责人说,希望园区聚集更多创意设计公司,让大家交流更直接快捷,也会获得更多提升与合作的机会。

看着周边涌现了类似的创意产业园,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如果多个产业园能整合起来,打造为上规模的园区,配备更完善的硬件,不仅有利于聚集创意企业,同时带动了园区综合竞争力的提升。现在多个园区同时出现,由不同运营者主导,肯定存在竞争关系,如果处理不好就会造成恶性竞争。

东莞市委党委教授、经济研究室主任李秋阳则认为,现在到处都发展创意产业,哪有那么大的市场。不是每个地方都适合发展创意产业,就算东莞打造很多创意园区,但是高端人才未必愿意留在这里。

产业园区发展过快,参差不齐,政府是否应该提前介入?林江表示,政府不应急着进行整合建设,首先要弄清楚创意园区都是在干什么的,免得扼杀了企业的积极性和创意园区所需要的企业和市场活力。现阶段,还是应该让东莞各镇街的创意园区先充分发展,然后再寻找机会进行规范甚至整合,而且所谓的规范和整合也应该充分尊重市场的规则。

■专家建言

园区建设以企业为主 政府适当扶持

南方日报:在推动创意产业园区发展上,政府应该扮演什么角色?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东莞市政府顾问林江:交给企业去经营是最合适的,到创意产业园区发展到基本脱离了靠收租来维持园区运作的阶段,而且其公共性质越来越明显的时候(园区的发展越来越与东莞的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相关了),政府才介入比较好。而且即使到了那个阶段,政府介入的方式也应该是通过制定相关公共政策来引导园区的建设,而不是政府本身也成为园区的股东或者直接参与管理。例如,政府可以通过引入一些更具有创意元素的企业、专家团队和国际元素,让东莞的创意产业园区更具有特色和优势。

东莞市委党委教授、经济研究室主任李秋阳:之前多是政府来搭台,现在要转变这种观念和角色。其实真正熟悉市场的还是企业,企业了解市场的需求。政府未必看得准,可能花了很大气力,建好了园区却用不上。主体应该是企业,政府可以帮帮忙,给予适当的支持。

组织创意产业论坛

引入成熟经验

南方日报:创意产业园区存在创意企业、专业人才、创意元素等缺乏的问题,应该如何进行改进?

林江:政府有必要给予一些扶持,但关键是园区运营者是否认为高端企业、高端人才会对园区的发展有利,还是只考虑租金的问题,借“创意”之名来出租物业。可见,运营者的观念更新是最重要的。其次,政府部门可以考虑开展合作和交流,让园区运营者有机会组团到长三角地区等相关园区考察学习。最后,东莞可以设立和组织创意产业论坛,定期邀请全国乃至全世界范围的优秀园区的从业者和专家学者前来演讲交流,这既是引进高端企业和专业人才的一种方式,也是提升东莞创意氛围和增加创意元素的有效做法。

李秋阳:创意产业需要的环境不是每个地方都具备,该行业也并非适合每一个地方,它需要比较特殊的环境和高端人才。东莞有工业基础,但是对于高端人才而言,不是有工厂就具备合适的条件。像杭州、上海、北京等地可以发展创意产业,吸引高端人才,但是东莞的环境氛围、城市配套、文化教育、公共设施、交通网络等没有大城市完善。只要东莞的综合条件提升了,自然会破解这些问题。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东莞 产业园区 公司 【责编】 汪雅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北京租房出现“小阳春” 3月量升价稳
央广联社
刚刚
市场
广州最新三旧改造办法出台:先补偿、后搬迁
凤凰网房产
01:05
市场
年报观察 | 万科商业的渡口
观点
01:04
市场
上海今年第一批第二轮土拍落幕 民企杀回来了!
凤凰网房产上海
01:00
原创
又有地产公司被呈请清盘,股价一度暴跌近50%
证券时报
00:57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